招生快讯
首页- 招生快讯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2020年本科艺术类招生简章
供稿单位:     发布日期:2020-01-15    点击数:


东北林业大学创建于1952年7月,是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地处我国最大国有林区的中心——哈尔滨市,校园占地136公顷,并拥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总面积达3.3万公顷。学校是一所以林科为优势,以林业工程为特色,农、理、工、经、管、文、法、医、艺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现设有研究生院、19个学院和1个教学部,有63个本科专业,现有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2.5万余人,自建校以来,已向国家输送各类毕业生17万余人。

一、招生专业

1、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本专业创立于1999年,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业,隶属于东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自创立以来,培养本科人才近人。在室内外环境设计和环境装饰设计方面涌现出一批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教育工作者及高级管理人才,为我国室内外环境和环境装饰艺术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专业建设:本专业设有环境陈设艺术实验室、装饰材料与施工构造样板室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满足了艺术设计教学实践环节的需要,为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和用人需求,专业先后三次对人才培养方案、教育教学内容及模式进行重大改革,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办学特色:创新与能力并重,室内与室外并重,艺术与科学并重,努力使学生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

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方向有室内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城市景观环境设计和环境装饰设计,培养了环境设计、环境工程设计、环境装饰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人才培养注重宽口径、厚基础的原则,基本功扎实,促使毕业生具有相对宽泛的就业方向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设计学基础、环境设计专业技能与管理等知识;具有综合分析环境设计问题,以创新思维解决环境设计问题、科学组织管理施工、良好合作交流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具有锐意进取精神、职业道德及环境保护意识;能够在环境设计、环境工程、环境装饰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工程施工组织管理和教育等工作。

主干课程:依托设计学科,围绕室内公共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和环境装饰与陈设艺术3个专业方向设立了《景观工程》、《建筑装饰材料》和《建筑装饰工程构造》等室内外环境和装饰设计相关理论、设计原理、创意设计、工程设计等完善的系统课程。学生入学后通识教育课程与专业课程同时开设,并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度。入学第一学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与导师的意见合理选择相应的专业方向学习。

就业去向:本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秉承求真务实、注重个性的办学指导思想,为国内外研究生教育输送了优质生源,为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可以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工程施工管理、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近五年来本专业约20%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一流大学相同或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每年有10%的硕士研究生保送指标。学生升学院校主要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等知名院校。专业平均当年一次性就业率90%左右,毕业生就业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就业单位为行业内知名大中型企业。

2、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发展历史:1986年开设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994年更名为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1999年更名为艺术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方向)专业,2013年更名为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与方向:本专业依托于国际一流学科林业工程的背景,在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形成了以家具产品设计与技术为依托,空间环境一体化设计为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本专业学生主要系统学习现代家具与室内设计理论与设计方法,以及相关表达技术与规范,深入学习家具制造与室内装饰工程生产与施工工艺,掌握现代数字化家具技术,知悉设计与市场及行业情况,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素质的优秀创新、创业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从事家具与家居产品设计与开发、室内环境设计,家具与室内装饰行业生产技术与管理及科研等工作。

主干课程:设计制图、设计表达、人体工程学、家具与室内CAD、设计原理、创新设计方法、数字化家具技术、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产品与环境设计、产品市场学、室内装饰工程施工工艺、家具制造工艺等。

专业与学科建设:2009年由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艺术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8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重点项目《榫卯工艺网络展示传播平台建设》。

2003年申报并被教育部批准设立“设计艺术学”学科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内同类林业院校首个获批艺术学科硕士点的院校,2013年升级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现有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技术研究,室内设计与技术研究,设计与材料研究,视觉传达设计与研究。

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建设:本专业设有黑龙江省中国古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古典家具艺术展览馆、艺术设计工程实验中心。具体包括:表现技法实验室、装饰艺术制作室、多媒体艺术设计室、设计艺术实验室、装饰材料样品室、装饰工程实验室、家具结构展示间、家具制造实验室、电脑雕刻实验室、家具质量检测实验室、涂饰装饰实验室及摄影实验室等,展馆及实验室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另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5个。

就业去向:本专业与学科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3000多名毕业生,其中硕士研究生300多名。毕业生就业地区广布京、津、沪、粤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在家具企业、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企业、家居行业、品牌家装公司、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设计、生产与管理及教学工作。这些毕业生为我国家具行业,室内装饰工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目前,在校产品设计本科生240名,设计学与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100多名,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8%以上,其中升学率为25%左右(保研率10%,考研率在15%左右),保、考研升学去向多为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及本校等双一流建设大学和知名院校。

二、招生计划

我校2020年艺术类专业面向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南、河北、山东、湖南和江苏9个省(市)共计招生100人,其中产品设计专业招生60人,环境设计专业招生40人。

2020年艺术类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科类

黑龙江

辽宁

湖南

河南

吉林

北京

河北

江苏

山东

环境设计

艺术理

3

2

2

——

——

2

3

3

9

环境设计

艺术文

3

2

4

5

2

产品设计

艺术理

2

2

2

——

2

2

5

3

17

产品设计

艺术文

8

2

8

5

2

备注:具体分省分专业计划以各省(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考条件

1、考生文化课需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艺术类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2、学校艺术类专业课采用省级统考成绩,考生专业课统考成绩须达到生源所在省份美术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3、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四、录取规则

学校在省级招办投放的考生电子档案范围内按照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当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性加分)相同时,参考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择优录取专业,如若省级专业课统考成绩仍相同时,按照学校单科成绩排序规则(语文、数学、外语)择优录取专业。

五、学费标准

我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标准为9000元/年,如黑龙江省物价局调整学费标准,学校将按照新标准执行。

六、新生复查

新生入校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对新生开展入学资格复查和专业复测工作。凡经复查复测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七、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50040

咨询电话:0451-82190346

学校网址:http://www.nefu.edu.cn

本科生招生信息网:http://zhaosheng.nefu.edu.cn

八、附则

本简章由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负责解释。

东北林业大学

2020年1月